白菜目瞪口呆

混乱中立,挑食杂食,日常爬墙,三分热度,长期不在,间歇诈尸,洁癖慎入,谨慎关注

怎么想都是拳头的错

感谢@赤色上苍 在我上一篇分析里的评论和分享,我陷入沉思并感到需要单开一篇认真回复,说一说这几天思考以后对金克丝、蔚和希尔科的理解。

有一点,“蔚创造了金克丝”并不是我说的,而是金克丝/爆爆亲口对蔚说的,而我相信那不是气话。在我的理解里,蔚吼出"You ARE a Jinx"那一刻,金克丝就诞生了。也能够看出蔚对她究竟有多么重要:她此前的人格由蔚培养,自我肯定完全建立在蔚对她的肯定认可之上,蔚是她的大姐姐也是她的世界、她的标准、她的主心骨和她的方向。其他人的否定从根本上无法影响她,但蔚的否定不一样,蔚是她自我肯定的来源,蔚一旦否定爆爆,爆爆也就不可能再肯定自己。于是她只能转向蔚对她的新定义——金克丝,带来厄运的人。


蔚不是故意的,当然不是故意的,那时候的蔚也只是个孩子,经历了混战和身心的伤害、经历了从希望到绝望的可怕落差、经历了几乎所有亲人的突然死亡,面对同样是无心造成悲剧的爆爆失控是太正常的事情。她也没有真的想丢下爆爆,如果希尔科没有出现,如果她冷静几分钟就回去找爆爆(我相信她是这样打算的),道歉、原谅、和解,爆爆还是能好起来,她们还是能一起好好生活下去,一起成长,而爆爆的天才在蔚身边同样不会被埋没,她或许会成长成一个——不那么复杂、不那么矛盾,实话说,也不那么有趣、不那么酷——但更加健康更加阳光的英雄。但阴差阳错,这一切就是发生了,蔚的一巴掌打碎了爆爆,一句怒骂使金克丝诞生,而她自此被迫从妹妹的人生缺席多年,没有机会再去修正这一切。


但是正如这位姐妹所说,塑造、培养、鼓励她无限放大和发展属于金克丝的部分的是希尔科。不能说希尔科是真正爱“她”的人,但希尔科是真正且唯一爱“金克丝”的人,他对金克丝的爱胜过金克丝自己。他的爱绝对是真挚的、浓烈的,只不过是不健康的。他不只加深了她对蔚的误解、纵容和鼓励了她的疯狂,还培养了她对于爱的错误观念,让她认为真正的爱都应该像希尔科对她那样,极端的亲密、极端的排外、两人与世界为敌——这也是为什么以前两姐妹明明有别的朋友和亲人,再见后金克丝却无法容忍蔚身边的凯特琳。因为希尔科告诉她、也以实际行动向她展示,真正爱你的人只会在意你一个人,会把你之外的所有人都当做敌人,一丝一毫的关心和重视都不会分给他人。希尔科是这样让她相信的,也的确是这样去爱她的,他们之间的关系存在着一种不健康但非常诱人的张力,我想,许多人在心里某个部分应该都渴望过这样一种绝对的亲密,即使现实中健康的亲密关系里两人必然会有矛盾、不和、会各自有其他的朋友亲人其他的关系。金克丝没有机会去学习健康的亲密关系是什么样子,她觉得蔚不像以前那样爱她,除了蔚对金克丝的恐惧、不理解,除了蔚对她无心的逼迫和折磨,这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但,希尔科是真的爱金克丝,这种爱一开始可以被归为弗洛伊德分类的“自恋式的爱”中的“爱上自己过去的样子”——金克丝被蔚否定、被蔚抛弃的经历并由此产生的对蔚的怨恨,跟他过去和范德尔的经历太像。这其实可以说是一个误会,因为当时的姐妹俩和从前的他和范德尔并不一样,蔚不是真的要否定和抛弃爆爆,当时的她们之间也并没有范德尔和希尔科之间那种无法调和必然导致决裂的理念冲突。这个误会成为了希尔科爱上金克丝的契机,而此后他给金克丝的,都是那时候他自己想要的,不过是以一种极端的程度:亲密、理解、无条件的包容和接纳。但在他后来逐渐为了金克丝一次次违背原则、不顾大局甚至放弃了自己一直以来为之奋斗的理想的时候,这种爱逐渐脱离了自恋的范畴,走向了升华的牺牲和奉献,他的自我定位也逐渐成为了“父亲”——精神上他依旧脱离不了范德尔的影响,因此他最终活成范德尔那样作为父亲为了女儿牺牲其他一切的样子;他亲手塑造了金克丝,金克丝是他的造物也是他的孩子,最后以自我牺牲使造物完美像极了为创作献出生命的艺术家;而除去这一切,我想他对金克丝复杂而深刻的感情里,是有真正的、无条件的、不求回报只求成全的纯粹的爱的,而这样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肯定,促成金克丝最后决定做金克丝,也将从此支撑金克丝继续活下去。


而蔚,我之前说她只爱爆爆,但这个结论也许下得太肯定。在这场她和希尔科之间的“爆爆/金克丝”争夺战里,对她最不公平的是,她从来没有一个机会去好好认识金克丝,而希尔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慢慢地去了解爆爆,去一点点说服金克丝放弃爆爆,甚至亲手把她浸入水中去杀死爆爆——希尔科要金克丝活要爆爆死,希尔科不爱作为矛盾体的她而只爱金克丝,这已经表现得非常清楚。但蔚真的不能爱金克丝吗?如果她们能在合适的环境里好好相处,如果她能一点点了解金克丝都听说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思考了什么、挣扎了什么,如果她能有机会知道金克丝是如何变成现在的金克丝,她真的不能去爱她吗?金克丝想要蔚了解自己的,但最后的晚餐这种自我表达的方式冲击力太强,蔚在自己和凯特琳双双被绑命悬一线的时候,要求她立刻看懂金克丝恐怖程度堪比其创造力的求救信息也许太强人所难了。蔚是会逃避的,就像扇了爆爆耳光之后无法面对失控的自己和受伤的爆爆会逃避,后来在桥上看到杀人如麻的金克丝会逃避,最后的晚餐上她想要带着爆爆/金克丝一起逃避。但我不觉得她的逃避会是永久的。她会冷静下来,会收拾自己,会准备好然后重新去面对她需要面对的。如果她能把金克丝带走,她就不会一直逃避金克丝。只是每当她一逃一切就会向着无法挽回的方向发展下去。她从来没有得到过足够的时间,她们都没有,事情接二连三发生得太快,所以她们只能分道扬镳,直到最后,蔚都没有机会决定她愿不愿意、会不会爱金克丝。


也许,如果有机会,她真的会。希尔科的爱是给金克丝的,他爱她是因为他看到了她身上的金克丝,因此他必然不能接受爆爆。但蔚不是因为她是任何样子而爱她,蔚的感情从一开始就是无条件的,爆爆或者金克丝只是蔚的爱(或者伤害)的结果。那么,在合适的环境下,在充分的理解下,蔚未必不会愿意为了她去接受她,去接受再也回不去从前模样的爆爆,去接受杀人如麻的疯狂的金克丝(当然,她会试着改变她),去接受一个支离破碎的矛盾混合体,去磨合,去探索新的相处模式,去重新教给她健康的亲密关系是什么样子。


——只不过该死的命运AKA拳头没有给她们机会,也不会再给她们机会了。




评论(6)

热度(23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